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勇於領導

運用建設性叛逆,強化領導力

從小我們被學校教育應該遵守規則,但優秀的領導者都是跳出框架才備受矚目,而這中間所存在著相當大的矛盾,該如何取得平衡,創造出更好的職場環境?

任教於哈佛商學院的法蘭西斯卡.吉諾 博士(DR. FRANCESCA GINO),透過消費者在義大利米其林三星餐廳『法蘭雀絲卡納』的消費經驗跟我分享到,該餐廳的領班以「如何讓顧客有愉快的用餐體驗」而打破餐廳經營的框架思維,運用創意解決突發的問題,做為『建設性叛逆』的最佳範例。

該餐廳以餐點頂尖的表現而榮登世界最佳餐廳之一,也因此深受高端消費者喜愛。

但就在一個看似平常的一家四口用餐過程中,卻隱藏著年幼的孩子對於父親所著迷的創意料理不感興趣,而接連兩晚的晚餐過程中,領班留意到了孩子的無感,因此上前詢問孩子們最想要吃的是餐點時,孩子們卻興奮的說出了該餐廳不曾提供過的「PIZZA!」,領班帕米耶里的回應並未如多數的餐廳服務一樣的告知沒有提供該餐點,而是立即打電話向該地區最優秀的披薩店訂購披薩來滿足孩子的需求。


法蘭西斯卡.吉諾 博士利用三個故事來告訴我們,要能夠跳脫框架展現出建設性的叛逆思維,需要從三個層面來學習。


展現真我

在一場重要NBA籃球賽事開賽前,莫里斯‧奇克斯籃球教練,聚精會神的沙盤演練如何帶領球隊贏球,這時,有個年輕女孩到台前唱起美國國歌,唱到一半卻緊張怯場,莫里斯教練看到後,不顧自己五音不全的缺點,勇敢地帶著女孩獻唱,當他挺身而出並展現自己脆弱,讓人備感感動。

研究數據發現 : 勇於展現自己脆弱的人,對於工作有較深的連結性,而這就是建設性叛逆的好處。


擴展視野

機長薩利‧薩倫伯格在一次的飛行中,因為飛機突然撞擊到了一群黑雁,引起引擎的故障並且機身失控,在背負著一百多名乘客的性命,如此緊迫的高壓窘境又只有208秒能迅速做出反應的緊急情況下,機長以『我還能做甚麼?』的思維快速篩選出最佳方案,最後將飛機迫降在哈德遜河河面上,安全降落的讓所有乘客全數獲救。

由此發現,機長在巨大的壓力下沒有被困在「隧道視野」中,反而謙卑願意接納視野的擴展,也因此讓這一次的意外事件被媒體稱為「哈德遜奇蹟」。


充滿好奇

任職於義大利米其林三星餐廳的副主廚塔卡在一次上菜失誤中打翻了準備好要上桌給消費者的檸檬塔,主廚博圖拉見狀後並未給予責罵而是興奮的想到創新的解構甜點點子,因而發明了「糟糕!我打翻了檸檬塔」的熱門甜點。

主廚運用建設性叛逆,在面對人員的失誤並未給予責罵,而是運用好奇,持續探詢『為什麼』、『如果能』、『還能怎麼做』的把危機變成轉機,因而創造新的機會並且優化工作流程。


而從以上的故事中,我們可以了解到「展現真我」、「擴展視野」、「充滿好奇」是建設性叛逆的優良特質。

在生活或職場裡,我們需要抱持著謙卑的心態,持續探索其他的可能性,不要讓墨守成規的框架輾壓了我們的熱情與動力。

我們更需要擁有一顆願意並且勇敢的心去成為建設性叛逆的人,並且以此創造可以鼓勵人們發揮建設性叛逆的環境,就造他人持續也培養自己勇於領導的特質。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