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勇於領導

聚焦,度過生命重整期



失去是讓我們重新評估的機會,按下重啟鍵。釋放自己吧!

艾美獎獲獎記者,同時也是知名主持人的寶拉,引用在電視界有一句名言:「不要模糊焦點」,模糊焦點就是沒有涵蓋與主題相關的最重要元素。所以媒體人出身的寶拉「切入重點」地透過她的生命故事分享「如何度過生命重整期」。


有時我們選擇改變,但有時無法選擇;在這次疫情中,我們都多數都屬於後者。大環境不斷的變動,逼著我們接受改變。寶拉鼓勵我們,危機與轉機是可以並存的;我們正在經歷一個前所未有、從未預期的時刻,許多人的生命因此感到焦躁、擾動與變動。在這特別的景況,我們該如何帶領自己度過生命重整期,並在帶領別人前,先知道如何帶領自己,最終寫下精彩故事的一頁?


若你希望按下疫情所帶給我們的重啟鍵,你可以這樣開始:


1. 如果你有平安,就做吧 兩年前寶拉在她的職涯高峰,但同時也在她的生命低谷,信仰是她生命中很重要的一環,但她卻讓工作定義她的生命意義、價值和身份,她做了許多與她價值觀衝突的決定,即使她知道上帝呼召她離開,她卻因為害怕別人的眼光而不敢下決定,懼怕使她不知所措。直到她遭受一連串不幸的意外後,她明白神允許發生的事,是要讓她慢下來。那時她問自己兩個問題,我們也可以問問自己:

  • 你私下和工作上的選擇是否與你的價值觀相抵觸?

  • 你正在變動的事物上尋找意義嗎(工作、身份地位、收入、人際關係...)?


寶拉對於這兩個的問題都回答了「Yes」,於是決定離開她夢寐以求的工作,大家與她自己都覺得那時離開她職涯的高峰很不合理,但她心裡的平安對她說踩煞車吧!即使她還對於下一步在哪裡仍毫無頭緒,她仍順著平安做了決定。寶拉鼓勵我們:你不需要讓任何人包含你自己覺得合理。只要你裡面有平安,就去做吧!



2. 你必須預備好面對懼怕,因為懼怕是正常的 懼怕往往是最大的阻礙,它會讓你在目標前停滯,並扼殺你的夢想。你要明白懼怕是正常的,你不需要征服。會害怕並沒有錯,但懼怕與心理的平安可以也真的能共存。金恩博士說過:「信心是即使沒看到整座樓梯,仍踏出第一步。關鍵是如何處理懼怕並轉換心境。試著反思、默想寫下:

  • 你懼怕什麼?

  • 如果你做了,最壞的情況會如何?

  • 如果你做了,最好的情況會如何?

  • 什麼時候你會被那些懼怕絆住,使你止步躊躇不前?

  • 你何時曾不讓懼怕絆住?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就是個戰勝懼怕很好的例子,在創業之初他曾說過:「我決定放膽一試,把後悔和失敗放一邊,即使我知道,我會一直被千萬別試的想法騷擾。」預備好自己,面對懼怕吧!


3. 允許自己開創新局 在此刻你所經歷的或許並不常見,你可能正深陷困境,努力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又或許你正準備重新來過。有多少次你曾說:我就是這樣,我一生就是這樣的人?有多少次你限制了自己?

大多時候我們因著懼怕而看不見自己不同的恩賜,也懷疑別人能否接受我做不同的事。如果你想轉換思維,請先阻擋社會的謊言:工作就是工作,生命的價值在工作。我們必須從工作以外學習認識自我,必須明白我們的存在是成為我自己;我們必須接納自己在危機中不動搖的部分,從我的價值是工作的謊言中得釋放。如此我們可以成為敢於冒險、鼓起勇氣克服恐懼,嘗試新事物的人,因為我們的生命有靈魂體,不只是單一面向。


你可以問自己這三個問題,這是職場呼召的關鍵:

  • 你擅長什麼?

  • 你喜歡什麼?

  • 你信任的人注意到你擅長和喜歡什麼?


你的恩賜不該限制你,試著抽絲剝繭,回答以上三個問題,答案不會直接說你適合怎樣的職務,因為能讓你做這些事的是你的恩賜與才幹。


每一個失去都是讓我們重新評估的機會,按下重啟鍵。釋放你自己吧!允許自己用你的才能與恩賜來開創新局,不要模糊你生命故事的焦點,鼓起勇氣,大步向前,帶領自己和別人度過生命重整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