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勇於領導

我恐懼,但我勇敢!



無懼與勇敢,兩者之間其實存在巨大差異

對於你來說,什麼是「勇敢」呢?

許多人以為「勇敢」離我很遠,是因為錯把「無懼」與「勇敢」畫上等號,

但其實這兩者之間其實存在著巨大差異!


要從蜜雪兒波勒(Michelle Poler )的「百日無懼計畫」說起。

蜜雪兒.波勒是一個什麼都怕的女生,為了成為更勇敢的人,一百天內要面對一百個恐懼,舉凡摸蜘蛛、高空彈跳、在美國時報廣場起舞⋯並將過程上傳到YouTube ,卻意外登上各大媒體版面,並鼓舞了全球數十萬人!


之後,蜜雪兒創辦了「恐懼,你好!」,幫助人們走出舒適圈,並激發他們的潛能。


蜜雪兒說,恐懼是我們的盟友,所以我們不是要消除恐懼,而是認識恐懼在我們生命中的角色:


普遍恐懼

有些恐懼是生來就存在的,可以保護我們的生命安全,「懼高」就是最普遍的恐懼之一。


文化恐懼

跟「渴求愛和歸屬」有關,也是影響我們最多的一類。

「別做這個、別說那個、別穿這個⋯」這類的恐懼限制了我們的行為,塑造了我們的性格以符合規範。


我們因為害怕無法融入人群、難以被愛或接納,所以常常忽略自己內心需求,而去迎合社會的期待。但我們一生並非要形塑自己,成為我們想成為的那位,而是找到自己的本相,做真正的自己。所以,要克服這類恐懼,不要「比較」,而是「對照」!當我們「比較」時,我們看到的,是別人所擁有的,反而被困在自己的不安全感裡。


但當我們「對照」時,就能看到別人沒有、而我有的特質,如:品味、才幹、幽默感,進而發現獨特的自己。當我們開始相信自己,才能釋放真正的自我!


個人恐懼

和「自尊」息息相關。為了讓自我感覺良好,我們避免面對一切風險,不敢嘗試新事物或進入未知,最終限制了自己的成長。


原來,成功的敵人不是失敗,而是舒適!舒適會攔阻創新!


那麼,要如何克服個人恐懼,做出能讓我們成長的選擇呢?


方法只有一個,每次做選擇前,不斷問自己

  • 我能獲得什麼?

  • 最好的情況會怎樣?

如此,你會看到隱藏在恐懼背後的無限可能。


我們不需要成為「無懼」的領袖,這反而容易讓團隊和公司面臨風險;但我們都能成為「勇敢」的人,而且要幫助我們的小孩、團隊也一起勇敢。


方法很簡單,只要敞開自己的恐懼和不安全感,並讓他們看見你即使害怕,仍願意面對恐懼,成為勇敢的人,這就足以激勵人心!


也許,我們也能列張清單,來一場我們的「百日無懼計畫」,並用新眼光來看待內心的恐懼, 說不定就能為人生帶來新契機!



// 同場加映 //

4/15. 【勇於領導】聚會當天,眾人勇於突破、釋放自我的精彩片段


小組討論:彼此交流、分享業界實務經驗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