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勇於領導

向無禮Say No! 拒絕職場冷暴力 |舒拉・理查茲

「禮儀」這件事情在快速變化的世界中越來越不受重視,因著彼此的不同意、分化,引起不同的衝突,身為領袖,我們有責任重建禮儀文化。
職場禮儀倡導先驅舒拉・理查茲將探討自己和他人的實際方法與我們分享該如何「以禮待人」。
 

我們如何待人,決定了我們是誰

舒拉・理查茲的母親教育他: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人一走進屋子,你就覺得舒服;另一種人離開那間屋子,你才覺得舒服。這兩種人的差別在於「禮儀」,禮儀是尊重的展現。禮儀的反義是「無禮」,無禮是低俗的行為,足以讓你對人性失望,喬治城大學的研究員寶拉和皮爾森的研究指出:當人們在工作上遭到無禮對待時,25%會把自己的挫敗感直接宣洩在顧客身上,48%的人表示他們會刻意怠工,78%的人表示他們對組織的向心力會下降。我們無法讓無禮的行為在生活中猖狂,也要明白只要是我們容許的,就會繼續發生。


在經歷過生命的低潮後,舒拉・理查茲一直秉持著「我們如何待人,決定了我們是誰」的信念,他透過以下三個角度進一步證明「禮儀」的重要:


一、以禮領人

「人與人的每次相遇,不是使人得生命,就是使人枯萎,中間沒有灰色地帶。」-- 布仁南・曼寧神父

現今社會的問題在於多數領袖根本不在乎他們的言行舉止會如何影響人,這句話提醒我們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行為。

舒拉分享,若你選擇使人得生命,決定以禮領人,在領導時就必須與「求職的你」相連,因為在面試的我們都知道該如何呈現最好的自己,而那那「求職的你」就是我們該有的樣子。

試想,當你面試時若被問到:過去遇到麻煩的員工、同事或無理的事時,你會如何解決難題讓大家皆大歡喜?你或許會回答:我會將心比心,連結到我們的共同點上,我會激勵和裝備他們,用正面積極的方式帶來轉化。

「求職模式」是以禮領人的基礎,因為我們最棒、最專業的樣子就是在求職模式時的表現,所以方法是:面試時不會說的話,工作時也不要說。這指的不是要說好聽的話或表現得很和善,「和善」只要有禮貌又隨和,「良善」要以行動真實關懷人。領袖需要有良善的特質與行為,真正的良善是不怕衝突對話、給人責任、遇見偏頗或種族歧視時會挺身而出、會給對人生失去盼望的人更多關愛。


舒拉在研究訪談中發現許多人在職場上總是希望能被主管看重、發揮價值,深究原因後他總結出「以禮領人」的五大準則

1.看重他們的想法:每個人在他所在的位置上都有其觀察與價值,甚至有很棒的點子,身為領袖要讓他們了解你對他們的重視以及允許他們表達想法與建議。

2.看重他們的職分:感謝每個人獨特貢獻的重要性,不要因為一個人的職分低就輕看對方,身為主管會聘用個沒用的人來做沒用的事嗎?事實是每個人各司其職,談尊卑貴賤毫無意義,每個職分都重要。

3.看重他們的時間:善用與員工對話的機會,時間是無價的,一去永不回,一對一會談時,請務必準時開始,準時結束。持續尊重員工最重要的資源。

4.看重並肯定其技能:你能給人最高尊崇就是「我信任你」,要給人信任感要給他們空間,讓他們發揮,看中他們的能力,相信他們的表現,不要過度掌控一個專業的人的每個小細節。

5.重視人性尊嚴:許多人都想要與領袖建立交情,要學會打招呼、記得他們的名字,肯定他們的貢獻、善待身邊的人。如果身邊有人表現不好,請記得不好的表現都肇因於沒有適當地表達自己的不滿。事實是我們如何待人,決定了我們是誰;而要如何待人,就從重視開始。


二、以禮領己

舒拉的父親教導他如何領導自己的一課是在他意志消沈時,鼓勵他「要做水牛,不要做乳牛」;而面對這個令人疑惑的「非洲謎語」,他父親解釋:

當暴風雨在遠處出現時,乳牛的直覺是往後跑;然而乳牛跑的沒有暴風雨快,以致於最後讓自己在暴風雨中待更久、更痛苦。反之水牛卻迎向暴風雨,知道苦難在前頭,知道那當下很困難,但堅持面對著,最後牠在暴風雨中的時間更短,牠選擇艱難的道路,而經驗使得牠更加老練。要做水牛,不要做乳牛,這樣才能帶領自己穿過暴風雨。


「你離理想有多遠,就看你能承受多少痛苦。」--葛羅雪牧師

領導的確不容易,何況在領導同時還要帶領自己,因此我們要留心那些會削弱我們的言語:

- 我不夠好

- 我沒有能力

- 沒有人可以信任

- 我不被看見/我不重要

- 我不被愛

- 我一定有問題

- 我是個失敗者/我是個錯誤

你不能給別人你所沒有的,若你不能以良善有禮對待自己,又如何能給人呢?因此我們需要將這些錯誤且不真實的話語從你的心中刪除,如此才能避免你在領導這件事上苦上加苦。


舒拉鼓勵我們可以準備自己的「自我禮儀宣言」,在有需要時善用它;同時帶領自己,以行動展現禮儀。舒拉列出了幾個決定與選項:

- 維持健康的界線(勇於說不)

- 將自己帶離有害的關係

- 向心理諮商師求助

- 減少(或移除)花在社交媒體上的時間

- 選擇健康的食物並維持運動習慣

- 原諒他人(若有必要,也原諒自己)

- 尋求幫助

- 拒絕因為你以為為他人好的事情而評論他人不健康的習慣或者是癮頭


我們都可能需要面對到這幾些狀況,我們要知道如何待人,決定了我們是誰,而這就從我們如何對待自己開始,試著選擇其中一項,今天就下定決心改變;下定決心指的是即使起初的熱情沒有了,你還是要履行承諾。


三、以禮傳承

舒拉透過「以禮傳承」總結他所說的;他想問所有領袖的員工:如果你的領袖能力比你差,你是否仍願意跟從他們?這個問題可以檢視你有沒有能力「以禮領人」,這就是你的傳承,這是由我們如何對待人來定義。就像當我們參與一個人的追思會,我們不會以一個人擁有的物質、教育程度來緬懷他,而是會去回想他過去如何待你,正如瑪雅・安吉羅所說的:

「我們會忘記他做的事、說的話,但永不會忘記他給人的感受。」

我們以為傳承是死後的事情,但它其實就是你現在待人的表現;如舒拉母親所說的:無論你出你入,每一個以禮相待的決定,都將決定結果是醫治或痛苦、希望或絕望、平安或憂傷,也將決定是生是死;你每個待人的決定都將是你留下的傳承。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