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勇於領導

你是「領袖」,不是控制狂!




身為一名專業的創意人士,要兼具:多產、卓越、健康
  • 多產,是做很多事,不夠多產,就如同「靠不住」,無法承擔重責大任,而被團隊淘汰

  • 卓越,是有好成果,成果糟透,就如同「被開除」,不能持續有好的產出,保不住飯碗

  • 健康,是永續經營,少了健康,就如同「被轟炸」,但我們並不是機器,無法一直運作


領導者該如何做到以上三個目標呢? Todd Henry建議:


第一點:「穩定性」

創意人需要清楚有效的界線,才能將力量化為有效產出。製片家奧森‧威爾斯曾說:毫無限制是藝術的大敵。毫無限制對創意是有害的,穩定清楚的工作環境,需要有明確的程序確保計畫不會半途而廢,需要確保達成共識,免得有人在最後一刻喊停,營造出一個能讓他們全力以赴的環境。


第二點:「挑戰」

創意人喜歡被挑戰,嘗試、實驗、冒險、被逼出極限,但他們需要你批准才敢放手去做,需要你開口鼓勵,需要你告訴他們,你看到他們的潛力。這就是創意人對領袖的渴求,他們愛被挑戰。


但「穩定」和「挑戰」之間存在著張力,該如何做到平衡是要提高組織的穩定性,相對的,挑戰性就會降低;但若想嘗新,提高挑戰性,就會減低組織的穩定性。領袖該了解團隊留意每個成員的不同及需求,弄清楚誰需要何種組合才能產出最好的成果,才能持續的支持他們。



 

身為團隊領袖該如何增加「穩定性」和「挑戰」呢?


一、若要提供穩定性就要「讓人天天跟隨你」

信任是創意團隊的動力,缺少信任就無法有大膽、想像、卓越、冒險、改變世界的表現。通常領袖不會因鑄下大錯而破壞信任,領袖的信任關係破壞通常不是因為大事,而是小事;平常的一些小事 會讓我們在重要時刻得不到信任,什麼小事會讓領袖們自毀信任?


1. 妄下斷言

領袖常犯這種錯誤,你在領導的過程中是否也曾妄下斷言呢?

這每件小事都可能使我們在未來的大事上失去信任。

  • 我們完全接受你的想法,但客戶改變主意了

  • 我們不得不改,也許下次吧

  • 下一個升遷的絕對是你!但公司制度改了,你再等等吧

  • 我們明早10點面談,但有急事,恐怕要延後了

2. 自認為超級英雄

我們完全不聽別人的,假裝自己什麼都懂。領袖要包容多元價值、想法、意見以整合團隊菁英,卓越,只能在彼此衝突的熔爐中整合成形,我若排斥他人,自己扮演超級英雄就是背叛他們的信任,因為這等於在說「我比你懂,我不信任你的做法」。


二、領袖必須放手

身為領袖的責任不是去做,而是去領導。我們需要從「控制式」領導轉向「影響式」領導。控制的重點是「要在場」,影響的重點是要有原則!領袖指出方向,建立明確目標,再給團隊空間去做我們本來要他們做的事,要放手讓團隊能有好的表現,在界線之內絕對自由。Visa公司創辦人、前主席狄伊‧哈克曾說:「簡單、清楚的目標與原則會產生複雜而智慧的行為;複雜的規則與管理則會產生簡單而愚蠢的行為」


三、先照顧好頭號人物

有句俗話「領袖如何,團隊就如何」,領袖應該成為團隊的榜樣,顯出多產、卓越、健康的樣式,嚴以律己、善用時間、充實自己,要和偉大的心靈對話;因為你若不被啟發,就不能啟發別人。


要衡量一個領袖有多偉大,不是看你做了多少事,而是看你釋放了多少人的卓越潛能!決心成為激發迴響的領袖們,你對他人的影響將迴盪在一代又一代間;你為團隊樹立榜樣,活出值得信任的樣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