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勇於領導

擺脫加班惡夢,工作、生活平衡不再是空談!





你是否每天拖著疲憊身軀前往公司,臉上堆滿倦意、靠著咖啡強打起精神,面入枯槁的度過度漫長的一天,默默在心裡提醒自己,今天絕對不再加班,要早點回家早點休息;轉眼間,卻發現!自己又無意識的加班了兩小時,拖著疲憊的軀殼,踏上回家的路。如果以上情境和你的生活如出一轍,你數以千計嘗試想要擺脫窮忙生活,卻又不知如何改善?


「職場白色空間」創辦人兼執行長Juliet Funt表示:「當周遭的人不在意加班時,依據心理學從眾反應,自己也會『默許』這件事情發生,因此當公司產生加班的文化,也是在自然不過了。與其讓無效工作拖緩下班時間,不如開始建立有效率的『簡約文化』。」


企業推動『簡約文化』時,往往從科技優化著手,透過添購新系統,讓工作流程更具機械式;其次是組織重整,精簡人力;然後是實施「六個標準差」優化流程及標準。然而真正實現簡約文化,不是靠工具,而是在於『人』,是人的習慣、心態行為、以及生活哲學決定簡約文化的成功與否。


過勞的企業文化中,往往具有三個盲點,分別是從眾性Conformity、衝動性compulsive和控制性Control。從眾性是跟著大多數的人一樣的步調,避免過度惹事生非,要突破這狀態,只要組織中出現「反對行動」者,就能開始產生影響力,進而產生變化。


衝動性是指太常未經思考的構通,造成時間浪費,這也是多數冗長會議的主因,可以透過改變構通方式來改善,區分出簡單、可輕易了解的內容以簡訊、郵件等文字方式進行『二維溝通』;複雜得、需要更多細節內容的,以電話、面對面等方式『三維溝通』,避免時間虛耗浪費。


控制性,當領導者掌握性越高,組織執行力越低,因此領導者可透過適度授權,給予犯錯學習機會,培養組織人員同時,也能活化組織。


根據Jaliet Funt的建議,與其因為無效活動而造成的無效率加班,不如改善溝通方式、精簡工作內容,提升工作效率,才能夠從根本著手,告別加班人生!



bottom of page